衡阳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搜索
热搜: 美食 减肥 投诉
楼主: 刘叔

难以忘怀的那些人那些事(连载)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0-5-13 09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

       ▲报告文学的两座丰碑
           报告文学是一种独特的文学样式,介于新闻报导和小说之间。晚清时期,梁啟超的《戊戍政变记》颇具雏形。新中國的文学宝庫里,报告文学佔有独特的荣耀,例如《焦裕禄》,但本人认为,至今为止,没有能超出以下两篇巅峯之作的:
           1,五十年代,軍旅作家魏巍的《谁是最可爱的人》。这是一篇以援朝战争中松骨峰战斗为素材展开的志愿军群雕,“一把炒面一把雪”生动地表现了志愿軍战士的艰苦生活,据说电影《上甘嶺》中,王成举着爆砲筒,高呼“向我开炮!”的形象就源自这篇文字的展开。后来,“最可爱的人”成了志愿軍的代名词。
           2,七十年代,诗人徐迟的《哥德巴赫猜想》。文学第一次抚摸“象牙之塔”,特别是枯燥乏味的纯数学领域。个人生活都不会打理的纯数学理论家陈景润,为证明世界数学难题“1+1”的奧妙,痴迷到茶饭无味、冻馁不知的程度。组织上关心,硬给他招聘了一个老婆,才过上正常人的生活。当年没有计祘机,全靠纸上演祘,被他反复利用、写滿祘式的五花八门的草稿纸,摞起来有几个人高。他成功了,破解了世界数学难题,但他依然食不甘味,衣不成型。

           就本人的阅世所及,认为以上两篇报告文学,堪称新时期报告文学的典范。不知当否。
           后来,作家出版社把我国前期的报告文学作品,集纂成一个报告文学集,书名就叫《谁是最可爱的人》。
           无独有偶,七十年代以后的报告文学作品,也集纂成了一个合订本,书名叫作《哥德巴赫猜想》。
湖南军粮http://bbs.e0734.com/data/attachment/common/cf/103300rv783kicl3lvjiii.jpghttp://bbs.e0734.com/data/attachment/common/cf/150722uwsu6t6uubd0fpvn.jpg
发表于 2020-5-13 14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刘叔来了 发表于 2020-5-13 09:39
▲报告文学的两座丰碑
           报告文学是一种独特的文学样式,介于新闻报导和小说之间。晚 ...

真是“文体”不分家呀!聊完体育聊文章。《谁是最可爱的人》在语文课本里有,看到刘叔如此推崇,得回炉再读才行~
发表于 2020-5-14 09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阿姿的姿态 发表于 2020-5-13 14:17
真是“文体”不分家呀!聊完体育聊文章。《谁是最可爱的人》在语文课本里有,看到刘叔如此推崇,得回炉 ...


      这篇“聊完体育聊文学”的门外汉瞎掰,一直在自话自说,就象冲着牆壁在反省似的,没一个人搭理我,观棋不语真君子!
      旧社会,北平前门外,是底层人刨食的地方,卖艺的耍猴的拉洋片的,哀声求助:“有钱的捧个钱场,没钱的捧个人场。”多少能捡得几个铜板。 难得今天小妹给我捧个人场,虽然没扔钢磞,也很知足,因为干渴久了,而且正想着是不是该收摊了。
       小妹妹,读书真的是一种享受,咱不说淘冶情操那些高大上,只要你感同身受到书中人物的命运,就如同你活了几輩子。
       在大革文化命的年代,除了两报一刋(人民日报、解放軍报、红旗杂志)呜哇嗚哇,你听不到其他声响。那真叫文学噩梦年代。记得那陣拉板車,在哪个倉庫里捡到半本化学课本,老爸如获至宝,坐在自家门槛上看了半天。
       多读书吧,不是唯有读书高,是好书能让你明理豁达参透人生。
      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:110元可买一套外国文学名著,赶紧的!
发表于 2020-5-14 13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向刘叔汇报一下,最近对唐诗宋词感兴趣。在听郦波、康震老师的音频。哈哈,那些文人的八卦也很有意思。

请刘叔多写不要断更,你就像一座宝藏!!喜欢看你写的东西。加油!!
发表于 2020-5-17 08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阿姿的姿态 发表于 2020-5-14 13:17
向刘叔汇报一下,最近对唐诗宋词感兴趣。在听郦波、康震老师的音频。哈哈,那些文人的八卦也很有意思。

...



       网上凃鸦可能要歇几天了,因为5月20日是我八十岁生日,需要回衡阳去会会亲友,喝杯薄酒。孩子们在作鼓正经操办。想想也是,一路走来,坎坷挫折,多亏亲友提携、抱团取暖,总祘熬到了八十高龄,此生幸甚。
       20号中午,在曲園恭候网友光临,敬谢礼仪。但请先与秋风联系,以便我预作安排。“花徑不曾缘客扫,蓬门今始为君开”。欢迎屈驾光临。

      一周后继续《门外文刍》。
发表于 2020-5-20 18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t01a4f35728e5d6069e.jpg
发表于 2020-5-26 08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阿姿的姿态 发表于 2020-5-14 13:17
向刘叔汇报一下,最近对唐诗宋词感兴趣。在听郦波、康震老师的音频。哈哈,那些文人的八卦也很有意思。

...



       听听文人八卦,消遣可以。常言道,文人相轻、文人无行,他们相互间有友情但更多门户,自视清高。文人掐架,很有看头:他们骂人不带脏字,讽人滿面春风。但有时间,还是多看名著,谈奌我看书的个人体会,纯属闲聊。
       中国四大名著,当然是要看的,坦白说,除了《三国演义》看过两遍,其它三部都没看完,尤其是《红楼梦》,几次下决心几次都半途而废,我不喜欢那种慢节奏,唯一欣赏的是人物对话,前清女人间的对话很有讲究,话里藏刀,声色不露。
       外国文学名著,世界公认的那几十本,除了列夫.托尔斯泰的《战争与和平》实在看不下去,也是展开太慢、史料过多,终未卒读,差不多能找到的都读完了,例如巴尔扎克的《人间喜剧》合集,十多本,推荐为世界名著的好象只有《高老头》,但我通读了巴老先生的全集。注意,读法国小说,一定要看傅雷翻译的,傅雷的译作称为再创作,适合中国人的阅读习性,有些人翻译的作品简直读不下去,例如鲁迅翻译的苏联小说《水门汀》,水门汀是俄语水泥。鲁迅自己也说,他是硬译。
        建议你看看《巴黎聖母院》,《笑面人》、《九三年》,看完了我再推荐。
       个人认为,比小说更好看的是名人传记,向你推荐:《巴尔扎克传》、《杰克.倫敦传》、《拿破倫传》,保怔让你看得废寝忘食。
发表于 2020-5-26 08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


       谢谢阿姿的祝福。生日宴上,也去了好几个网友。
发表于 2020-5-27 09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

       49,门外文刍
              ▲听说科幻小说《流浪地球》都拍成电影了,我没看过。退休以后,进影院看国产电影,好象就只有《中国机長》,戴眼鏡看的电影,国产片还很稚嫩。看过一个童话片,那叫小模小样。记得93年在美国访问时看过一场宇宙遨游的科幻片,要系上安全帶,坐椅是随剧情颠簸摇晃的。比惊悚片还惊悚。有温馨提示:心脏病患者谢绝观赏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实话实说,《流浪地球》看了几章就撂下了。我们这代人很不习惯那种叙事方式,老了,真的跟不上时代。象我,键盘都不会玩,只能依靠写字板。
发表于 2020-5-29 08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

        ▲转录两段最近看名著的摘抄:
           东野奎吾《恶意》:
           有些人的恨是没有原因的,他们平庸、没有天份、碌碌无为。于是你的优秀、你的天赋、你的善良和幸福都是原罪。
           人性最大的恶,就是消耗别人的善良。
           我可以,一再降低底线,但你不能,认为我没有底线。
           我可以,一再忍气吞声,但你不能,认为我没有知覚。

           意大利电影《教义》:
           没有边界的心软,只会让对方得寸进尺;毫无原则的仁慈,只会让对方为所欲为。(编者:看大衣哥朱之文的处境)
           忍气吞声的善良,是一场灾难。(编者:看刘叔的赠书現场)

发表于 2020-5-31 10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

       ▲看到网上有100多块钱可买全套世界十大名著,我曾建议阿姿赶紧买来读。看到便宜,我自己倒是先买了一套,其实我已经读过六本,而且手头还有四本。便宜嘛,再买一套也无妨,想鼓励外孙们多读名著。昨天,快件到了,拿到包裹,就感覚不对勁,十本书怎么就这么一小包?打开一看,原来是小字体。今天,捧起《巴黎聖母院》重读,读了三章,眼睛就受不了啦!有网友要么,我送给你。邮寄费你自己掏。
发表于 2020-6-1 09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   
       打开网页,想写点什么,有关文学方面的轶闻旧事,必竟是门外汉,也挖不出什么了,这个话题该收场了。
       这个话题的结束语就是:一个人读书的多少决定了他以后的高度,这就是现实!
       接下来,瞎掰表演艺朮如何?有网友喜欢,咱就放胆开播,没人响应,那就作罢。

点评

小板凳已摆好。。。  发表于 2020-6-1 12:59
发表于 2020-6-1 12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刘叔来了 发表于 2020-5-29 08:43
▲转录两段最近看名著的摘抄:
           东野奎吾《恶意》:
           有些人的恨是没有 ...

圭吾的看过《白夜行》《嫌疑者X的献身》。《解忧杂货店》没看完。不知道我看的“圭”吾是不是与刘叔说的“奎”吾是同一人?本人看书明显没有刘老的习惯好,我就是看剧情。东野圭吾在图书城有一大格专柜。如果有时间完全可以蹭看
发表于 2020-6-1 12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刘叔来了 发表于 2020-5-31 10:57
▲看到网上有100多块钱可买全套世界十大名著,我曾建议阿姿赶紧买来读。看到便宜,我自己倒是先 ...

谢谢刘叔荐书。
不喜欢阅读外国作品的原因之一:外国人的姓名之长,念之拗口,使人烦难。
外国作品语言风格与国内作品差异明显,阅读困难,这是原因之二。

发表于 2020-6-8 07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刘叔来了 发表于 2020-6-1 09:49
打开网页,想写点什么,有关文学方面的轶闻旧事,必竟是门外汉,也挖不出什么了,这个话题 ...


      原本想着把那些舞台上、银幕上的戏骨们甚至跑龙套的北漂们,从旧中国上海滩上的艺员到新中国的人民艺术家,他们光鲜形象背后的轶闻旧事,来个一锅烩,但网友不欢迎。一周过去了,只有英姿说喜欢。这么的,那就作罢吧。毕竟一个听众也太寒碜了。正好买了世界十大名著,到书中去消遣吧。抱歉,英姿!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手机版|小黑屋|衡阳论坛 (ICP网站备案号: 湘ICP备12011513号-1 )

GMT+8, 2021-2-25 18:09 , Processed in 0.539116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 Licensed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

扫描下载新衡阳APP

关闭下载论坛APP